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概况  系简介

系概况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成立于2018年,由原音乐系与中文系合并而成,现设有音乐学专业、音乐学(专升本)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任专职教师16名,行政教辅人员2名。设置的机构有教学与行政办公室、专业教研组、系团委及学生工作办公室。目前在校生630名。

汉语言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较高的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中外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产业从事写作、编辑、传媒、文秘、策划、教学等相关工作的适应面广的应用型人才。

音乐学专业遵循高等院校艺术专业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以坚持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的协调发展,培养应用型音乐人才,有效利用一流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为社会输送艺术表演、教育、管理等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人文艺术系现形成以自有教师为主体、聘任知名教授为引领的教师梯队。其中自有教师队伍包括讲师13人,助教1人,毕业于美国、德国、白俄罗斯音乐学府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重点高校。外聘教授国家一级指挥邱孝胥、国家一级作曲王秀玲、福州大学学报主编苗健青、一级作家施晓宇、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

办学特色

该系注重开放办学,注重实践基地建设,强化音乐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训练,积极为学生搭建艺术实践平台。如设点为福州“茶亭十番音乐”传承基地、福建小知大数“产学研”基地、福建省合唱协会应用型合唱人才培育基地、福建省打击乐学会教学基地、上海音乐学院弦乐艺术中心合作交流基地、福州和声钢琴厂哈曼尼艺术交流中心以及我系毕业生创办的培训中心实习基地。每年承办共建单位的各类学术讲座、大师班、演出、比赛等交流活动。并多次组团参加各国际级、全国性的专业比赛和交流演出,多次邀请外籍音乐家到我院举办专场音乐会。20109月,正式成立四大团队(编导、表演、拍摄以及后期制作),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扩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希望学生通过学习与锻炼能够利用专业特长创作个性作品。20169月,汉语言专业正式提出向文创专业转型思路,希望实现倚重地方特色、创新课程体系、加强应用实践,对接就业创业,突出学科特色、建立特色专业、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力度。

此外,该系还注重对外交流及提高理论与实践水平,要求教师们利用寒暑假参加有关技能培训班及学术研讨会,并通过派送教师参加国内外教研、教改学术研讨会及讲座的机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鼓励师生参加国内各项专业技能比赛,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