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概况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

学制:四 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学科性质:文学

培养目标:

培养以中文与传统文化为基础、通过四年的理论学习,使学生具备较强的文字功底与语言表达能力,较高的文学修养,并通过专业方向课程学习,熟悉文化创意法规与新媒体传播文化、了解相关文化方针政策,并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成为以文化创意、媒体应用为核心,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新型文字创意人员。

培养模式

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培养和文化创意产业及新媒体课程有机结合模式。

专业方向:

文创与媒体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系统地掌握汉语言知识及其应用技能的基础上;充分了解新媒体的相关理论,将两者应用于文创领域的开发与宣传。本专业提供省内多地文创孵化园的实习平台,安排资深文创团队带领学生以项目为导向进行文创孵化。

主干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秘书学、传播学等

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文科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较高的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新型应用性人才。本专业特色在于奠定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注重多种形式的创作和实际训练,将学生培养成为以文化创意、媒体应用为核心的新型文字创意人员。

毕业去向:

文创与媒体方向毕业后,学生可以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中外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产业从事写作、编辑、传媒、文秘、策划、教学等工作。

 

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

课程特色

任课老师

教学特色

学分

开课学期

 

基础写作(上)

《基础写作》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开设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掌握写作的基本规律,并通过多种严格的写作训练,有效地提高学生自身的写作能力。

 

 

2

大一上

 

 

基础写作(下)

 

 

2

大一下

古代汉语(上)

《古代汉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同时也是一门工具课,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为今后进一步学习专业课、专业提高课知识打下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获得必备的古代汉语基础知识,培养阅读和欣赏浅近文言文的能力,以便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 

 

 

3

大二上

古代汉语(下)

 

 

3

大二下

 

现代汉语(上)

提高学生理解、分析、运用现代汉语的能力,使学生比较扎实全面地掌握现代汉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加深对现代汉语的理解

 

 

2

大一上

 

现代汉语(下)

 

 

2

大一下

 

语言学概论

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研

究语言的性质、结构规律、演变规律以及语言与文字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能比较系统地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知识,为提高语言理论水平、进一步学习和深入研究其他语言课程奠定必要的语言理论基础。

 

 

2

大二下

文学概论

本课程主要讲授文学的基本原理、概念范畴及相关的科学方法,其目的在于使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文艺观,掌握文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解读和分析文学作品的能力,为学习其它文学课程、和从事其它文学活动奠定理论基础。

 

 

3

大三上

 

中国古代文学(一)

该课程着重梳理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脉络,分析各时期文学的基本特征以及它产生、发展的原因,阐释中国古代各文学流派的特点及其形成的因素,介绍各时期代表作家及作品的创作特点。通过对诸多体裁作品的分析,使学生了解古代文学的演进历程和发展规律,初步形成文学史史料学的学术观,领悟其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鉴赏古代文学作品的能力。

 

 

3

大一上

 

中国古代文学(二)

 

 

3

大一下

 

中国古代文学(三)

 

 

3

大二上

 

中国古代文学(四)

 

 

3

大二下

 

中国现当代文学(上)

本课程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过程及其特点,了解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作家和作品,把握五四以来的文学思潮、运动、流派的基本概况,培养学生的现当代文学作品鉴赏能力和研究分析文学现象、作家作品的能力。

 

 

3

大二上

 

 

中国现当代文学(下)

 

 

3

大二下

外国文学(上)

内容涵盖从古代至20世纪东西方文学,教学上以文学发展史为脉络,梳理、评析源远流长的外国文学史和丰富复杂的精神现象,包括代表性的文艺思潮、作家作品、文学流派、文学现象等等,旨在培养中文系本科学生较为系统、坚实的外国文学史基础知识,明显提高其文学鉴赏能力和理论分析能力。

 

 

3

大三上

外国文学(下)

 

 

3

大三下

美学概论

本课程主要讲授美学的基本概念与原理,探讨不同时期美学流派的理论观点;研

究美与美学的基本问题和规律,研究艺术美论和美育的实践问题等;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并具备对文学艺术领域中美的规律的理论研究能力,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审美情趣,具有感受美、认识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3

大二上

中国文化概论

主要讲授本课程系统介绍中国文化的起源及其发展线索,从中国的哲学宗教、文化制度、各类艺术、风俗人情等方面全面展示中华民族悠久丰厚的文化传统。内容涉及中国哲学、宗教思想、礼乐宗法、官制、科举、建筑、绘画、地理环境、民俗节日、风土人情等,既根据历时线索通观中国文化的渊源流变,又根据共时线索把握中国文化各门类之间的内在关系,借以了解中国文化的传统、精神及其对世界文化的历史贡献,并在继承优秀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为深入探讨中国文化的影响和进行中外文化的比较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3

大三上

 

 

 

音乐学

学制:四 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科性质:艺术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一定的音乐专业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音乐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从事音乐表演、教学、研究、管理等基本能力,能在学校、文化机关、艺术研究单位以及培训机构等基础教育领域从事音乐工作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模式:

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为当前社会需求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除了学习专业基础课程,还开设了合唱、合奏、指挥、声乐表演、播音主持、舞蹈编排、电脑音乐等课程。

专业特色:

着重强调培养具备较强音乐实践技能的高素质音乐应用型人才。在打好专业及理论基础的同时,努力为学生搭建各种层次、多角度的艺术实践平台,从校园文艺演出到省、市各类活动,多次组团参加各国际级、全国性的专业比赛和交流演出。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能在学校、社区、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培训机构等部门从事教育、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

课程特色

任课教师

教学特色

学分

开课学期

钢琴(普修一)

该课程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于,将教学法、基础训练、练习曲、乐曲(包括复调乐曲、中国乐曲、外国乐曲等)、钢琴即兴伴奏这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在每个单元组合成综合的教学目标,通过各单元的合理布局,在上述五个方面能得到均衡的相互补充的营养,有利于较短时期得到全面的进步

 

 

1

大一上

钢琴(普修二)

 

 

1

大一下

管弦乐(普修一)

管弦乐法是作曲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它以现代西洋管弦乐队中各种乐器的特性与其组合艺术为其主要研究课题;同时亦涉及中国民族管弦乐队中的各种乐器及其组合艺术。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谙各种乐器的音响与音色特性及演奏技术,通晓各种乐器组合的基本规律及所产生的艺术效果,逐步掌握各种不同编制的管弦乐队的写作技术。

 

 

1

大一上

管弦乐(普修二)

 

 

1

大一下

声乐(普修一)

主要讲授科学的发声方法,如何掌握歌唱呼吸、歌唱共鸣腔运用、歌唱的语言训练及歌唱的艺术表现等。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获得声乐理论知识,对发声基本原理和歌唱方法有较好的理解和掌握,更好地为演唱与音乐教学等工作服务。

 

 

1

大一上

声乐(普修二)

 

 

1

大一下

打击乐基础(一)

在本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学到的不仅仅是节奏,还能掌握音乐的基础知识、学会如何欣赏音乐,并得到更丰富的身心收益,包括创造力、控制力、自信心、身体协调性和合作能力,都将得到提升。

 

 

2

大一上

打击乐基础(二)

 

 

2

大一下

 

自弹自唱

该课程是歌唱、弹奏与音乐理论知识三方面有机结合的产物,它对弹、唱都有特定的要求,课程对全面提高弹唱者自身的音乐综合素质、综合应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

大三上

即兴伴奏

本课程通过教学,使具有一定钢琴演奏基础的学生掌握钢琴即兴伴奏的理论知识和即兴伴奏的演奏技巧,具备独立完成为旋律作品即兴伴奏的编配和演奏能力。

 

 

2

大三下

基本乐理(一)

本课程是将简谱、五线谱两种完全不同的记谱法巧妙地结合起来,对基本乐理的诸多内容系统地加以讲解,使五线谱与简谱同步进行,相互对照,相辅相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举多得。扩展学生在音乐基本规律方面的知识。

 

 

2

大一上

基本乐理(二)

 

 

2

大一下

视唱练耳(一)

本课程主要是考察学生听觉感受力、节奏感、音色感及强弱、速度感等基本音乐素质。每课基本分四部分进行讲解与训练:听辨音高(音级、音程、和弦),节拍与节奏,听唱、听写旋律与乐曲特征分析,视唱。扩展学生在音乐基本规律方面的知识,提高音乐修养。

 

 

2

大一上

视唱练耳(二)

 

 

2

大一下

视唱练耳(三)

 

 

2

大二上

视唱练耳(四)

 

 

2

大二下

和声(一)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   是使学生掌握传统和声学的基础理论,认识和了解多声音乐在作品中的应用和发展规律。培养学生对音乐作品中的演绎力及鉴赏力,和声现象的分析和理解力,以便能更充分地发挥自己本专业的能力。

 

 

2

大二上

和声(二)

 

 

2

大二下

曲式与作品分析(一)

本课程是音乐创作技术理论“四大件”课程之一。其目的旨在使学生了解音乐作品基本的曲式结构,理解曲式在不同风格音乐作品中应用的基本形态,掌握并应用较系统的曲式知识,培养学生具备分析音乐作品结构的基本能力。

 

 

2

大三上

曲式与作品分析(二)

 

 

2

大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