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概况

领导简介

2010-04-02 by 音乐系 3160

郭蓉

本科

学士

职称/职务

教授/系主任

【个人简介】

  • 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1992年调入福州大学从事全校美育教育工作;1995年评为讲师,任福州大学人文系美育教研室主任;2003年评为副教授,任福州大学法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2005年任福州大学人文学院人文系副主任;2006年任福州大学人文学院音乐学系主任;2009年评为教授,现为福州大学人文素质基地艺术中心主任,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音乐系主任,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艺术中心主任。
  • 多年来担任福州大学音乐系专业课程《声乐》的教学工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音乐专业毕业生。如学生潘超曾获福建省金色海西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暨2010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福建选拔赛通俗组二等奖;学生曾艳曾获福建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高校赛区声乐比赛暨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歌手赛专业组美声唱法二等奖等。还担任全校性公共艺术选修课程《大学音乐》、《中外艺术歌曲赏析》、《声乐基础》的教学及福州大学文化素质基地艺术中心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艺术中心的工作。艺术中心成立以来先后聘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音乐家举办了各门类的学术讲座、文艺演出等近百场。近年来,带领学生分别参加国际、国内、省市各种演出和比赛并取得不菲的成绩,如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女声合唱团参加第九届中国(澳门)合唱节比赛并获金奖,福州大学学生合唱团、至诚学院女声合唱团参加第十届福建省音乐舞蹈节合唱比赛获演唱银奖;并于2009年作为声乐指导随福建省合唱协会直属合唱团赴台湾进行交流演出,于2010年作为艺术总监带领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学生管乐团赴日本、香港进行交流演出、比赛。在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各种校园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由于教学成果显著近六年连续荣获校教学优秀奖一等二次、二等三次、三等一次。
  • 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和参与课题共八项:其中国家课题一项,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课题批号CLA30064)为核心组成员;省级课题四项,其中构建福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研究与实践(负责研究艺术实践部分)获2005年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校级课题三项,2005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首届优秀美育工作者。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和教改论文二十多篇,并有多篇在学术论文评审中获奖。编著出版教材一部。

【研究领域】

  • 声乐、音乐心理、作品分析

主讲课程

《声乐》《声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