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热文章

“牵手•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管弦乐团2017届毕业音乐会

2017-05-26 by 音乐系 361

 5月25日晚7点30分,“牵手•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管弦乐团2017届毕业音乐会在图书馆音乐厅举行。

上半场是由合唱团表演。第一组歌曲是混声合唱《黄水谣》《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当女声唱起“奸淫烧杀 一片凄凉”时,当年的凄惨场景似乎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令人痛心疾首。男声浑厚深沉,女声高亢嘹亮。一首《黄水谣》激情肆意。一首《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深情感人。

第二首歌曲是由whisper 组合带来的阿卡贝拉《情非得已》,这个组合的成员都是来自于音乐系,无伴奏纯人声演唱很有创意。人声的伴奏也极具魅力,非常动感的演唱将全场的气氛带动了起来。

第三组混声合唱《望月》和女声合唱《可惜不是你》。温柔低沉的男声轻轻响起,女声轻轻伴唱。男声女声交相呼应,画面十分唯美。这首望月是大四的学长学姐强烈要求加到音乐会里的一首歌,安安静静一首歌却表达出了一种强烈的思念。

第四首歌叫做《闪亮的日子》,是由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和往届音乐系的学长学姐演唱的。虽然这首歌没有排练过几次,但学长学姐们在舞台上表演依旧很好,他们唱的仿佛不是歌,而是他们的青葱岁月、他们闪亮的日子。

第五首混声合唱《天安门—太阳的广场》,是最近合唱团参加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的参赛作品,歌声响起时,观众仿佛看到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太阳。

音乐会下半场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管弦乐团表演。

第一首非常动感激情的《碟中谍》,是1996年布莱恩·德·帕尔玛执导的美国动作冒险电影的主题曲,乐团的演奏十分鲜活,让人似乎看到了电影里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

第二首是来自于《歌剧魅影》选段,林军与卢舒蓉的深情演唱,与管弦乐团的演奏完美融合在一起。

    第三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卡门》序曲,歌剧《卡门》是法国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完成于1874秋。它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

接下来是弦乐小合奏:维瓦尔第的《四季一春》  和选自宫崎骏动画《魔女宅急便》音乐的《海滨之城》。提琴之间的对话,仿佛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下面一首歌曲是最近很火的通俗歌曲《凉凉》,由大四学长石谢昕和已毕业学姐深情演唱,现场仿佛置身于桃林之中,桃花朵朵,而桃树下的一对人儿,深情款款,远处似乎有人在歌唱他们凄美缠绵的爱情故事。

接下来是一组管乐合奏,是由管弦乐团的管乐声部和打击乐声部合作完成,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歌曲。一首《康康舞曲》是《猫和老鼠》的插曲,勾起我们对童年的回忆。

这场音乐会中有一个特殊的安排,就是在每一组歌曲之前,都会有团里的一个或几个即将毕业的学生作为讲述人,讲述他们大学里与这个团队的渊源,讲述他们的心得,回忆他们的大学生活。

现场举行了礼服交接仪式,大四的学长学姐讲自己穿过的团队演出礼服一一交还给团长,预示着他们毕业了。现场还连线了由于工作原因没能来到现场的音乐系系主任郭蓉老师,听着郭蓉老师对大家的祝福,学长学姐们泪洒现场,不禁喊出“老师我们爱你”这样动情的话。

最后一首歌,这也是我们音乐会的主题歌—《牵手》,由合唱团与管弦乐团共同演绎,此时,大家都牵起了彼此的手,观众也自发跟合唱团一起唱起了这首歌。场面一度感人至深。当晚合唱团唱的这首歌词是由合唱团指挥潘超老师精心改过的。

这场音乐会也在温馨与不舍中结束。就像歌唱的“也许牵了手的手  前方不一定好走  面对漫漫人生路  记得感恩和满足 所以牵了你的手  心儿永远一起走 所以有了爱的路  我们永远不分手”,是的,不管将来大家走到哪,都要记得,这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有你最美好的青春,有最美好的感动,有永远爱你们的老师同学。在这里,也祝福你们,前程似锦,记得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