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潘超
学 历本科
学 位硕士
职称/职务副教授
个 人 简 介

【个人简介】

  • 潘超,男,福建漳州人,中共党员,硕士,福建青年合唱指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讲师、音乐专业党支部书记、声乐教研组组长。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高校联盟常务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青年艺术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合唱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青少年音乐教育协会合唱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大众音乐教育协会理事、福建省情商研究会理事、福建荥阳潘氏文化研究会理事、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福州市芗城商会理事。先后担任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福建农林大学(老)教师合唱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梦飞合唱团、福州市直机关老体协金秋合唱团、福州融侨社区合唱团、福建神蜂科技合唱团、福建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福州甜心童声合唱团等多支合唱团队的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常任指挥。先后担任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阳光学院、福建老年大学、福州铜盘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客座教师、外聘导师,曾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建博物院、福州大学等地开设音乐讲座并肩负艺术责任,常年赴乡村支教,开展公益活动,普及音乐教育,为新时代传真善美。
    主持、参与、指导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教改课题、精品课程、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发表学术论文、音乐作品三十余项(篇);先后为福建省宣传、文化、教育、老干系统等机关企事业单位排练合唱活动,多次赴德国、奥地利、韩国、日本、港澳台等地参加合唱比赛、巡演、文化交流;指挥合唱团、指导学生和个人荣获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专业赛事奖项五十余项。长期在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提出“在实践中教,在舞台上学”的理念,创办音乐专业“声乐沙龙”教研活动、“三人行合唱工作坊”实践教学平台、校企合作基地,组建和指导大学生艺术团队、暑期“三下乡”实践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致力于校园美育工作,多年来成功策划、组织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各类校园文艺晚会、音乐会、快闪、外籍音乐家专场演出及新年艺术节、“红五月”汇演、党团主题活动、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成果展等系列活动近百场,连续被评为校级、院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先进工作者”、“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创新与创业活动优秀指导老师”。2013年被福建省合唱协会授予“福建省优秀合唱指挥”称号。
    作为一位集教学、研究、演出于一身的音乐追梦人,“至诚之心”是他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职业召唤,“至诚如神”是他为至诚学院挥洒青春、播种美好的职业信仰。潘超老师于2018年为至诚学院建校15周年创作校庆晚会主题曲《相约至诚》,完成了“至诚三部曲”《相约至诚》、《爱让至诚更美丽》、《母校至诚》的音乐创作;2012年至2017年间指导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连续获得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五次,赢得“至诚合唱五连冠”;2012年指导至诚学院声乐节目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2019年指挥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登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研究领域】

  •  合唱、声乐、音乐研究

主讲课程《合唱指挥》《合唱训练》《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