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考研学子风采 | 丰收属于辛勤耕耘的人

2020-07-14 by 人文艺术系 55

看完了优秀毕业生们的采访

各位是否开始期待

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

会给各位带来什么考研建议呢

赶紧去康康吧~

 

考研喜报

蔡桢婷  福建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华杭平   福建师范大学 中国古代文学

李华侨   黑龙江大学        社会工作


 

蔡桢婷

Q学姐作为这次2020届成功上岸的研究生,对于接下来也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A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有志者事竟成。当你从备考开始到考完最后一科,就已经是能够打败很多人啦!

Q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呢?备考期间都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

A我正式进入备考,是从7月份开始,在备考期间设定的时间是:每天早上720起床(起得比较迟);8-12点学习(我一般早上学习专业课一);12-1430分吃午饭、午觉(睡一个午觉,能让我下午不犯困);15-18点(接着学习英语,后期加上政治一起学习),18-19点(又到了吃饭时间,放松一下);19-22点(学习专业课二)。当然还是有划水的时间,偶尔不想学习的时候,会给自己放松一下,玩玩手机也是很开心的。

Q考研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我们想知道学姐在备考期间遇到什么困难,都如何解决,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A考研我已经是二战了,第一次没有成功上岸,那是有压力的,担心自己在准备一年还是没有考上应该怎么办。在这个时候的话,我家人还是给了我很大帮助的,我爸我妈总是会鼓励我,支持我继续考研。所以我每次都会给我爸妈打电话,给他们聊聊我最近的情况,说说我的烦恼,说完之后其实我就好很多了,然后在买个好吃的,鼓励下自己。

还有就是在复习专业课方面的啦,我算是跨考,所以在复习的时候需要花费一点时间。我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就找到了我们专业的群,群里有1918级上岸的学姐,也有许多资料。在复习专业二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那我想说当你气馁的时候,千万不要一个人闷在心里,无论是和你家人、好朋友都好,说一说你的烦恼,给自己放松放松,第二天又可以好好的学习啦。


华杭平

系学生会副主席  记者团团长

获奖经历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三等奖学金;
 2016-2017
学年第二学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7-2018
学年第一学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7-2018
学年第二学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
学年第二学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三等奖学金;
 2018-2019
学年第二学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9-2020
学年第一学期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6-2017
学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7-2018
学年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8-2019
学年福州大学三好学生;
 2017-2018
学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团委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优秀学员

 

Q学姐作为前一届系里的副主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或收获?

A当然有啊!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用一个更加全面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吧。因为站在主席团的角度去组织一场活动,我们需要考虑到的内容就完全不同于单个部门,可能需要更加全面的去了解一件事的整个流程或者说是遇到的问题。

Q学姐在备考过程中,多是自学还是寻求考研机构呢?

A更多的是自学吧,首先专业课方面我个人感觉其实没有很大的必要去报班,因为文学类的内容更多的是知识点的记忆,我们应该注意在自己的头脑内形成自己的框架,这样的工作我觉得更多的应该靠自己的总结和思考。

Q想知道学姐在备考期间遇到哪些主要困难,都如何解决的呢?

A感觉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背书背不下来吧,后期我也花了很多时间去背书。因为内容确实不少,所以很容易造成刚背下来这科的知识,就忘记了其他的内容。一开始我的方式是一科一科背,后期感觉这样很容易顾此失彼,所以也适当调整了一下,在一天之内会交换背好几科的知识,这样子每天触及到这些科目,背诵下来也会更加熟悉。同时变换一下背诵内容,也可以让背诵的过程不会太过于枯燥。


李华侨

16级人文艺术系汉语言2班学生,院花样跳绳协会会长;院跳绳队队长

获奖经历

201791日至201891日,担任纠察大队中队长一职;
 2016
2017学年第二学期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三等奖学金;
 2017
2018学年第二学期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特等奖学金;
 2018
2019学年第一学期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8
年,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大学生部)跳绳比赛团体第一名,两人同步花样跳绳第一名,十人八字跳第三名,花样两人车轮跳第五名;

20182019年,全国跳绳联赛广西钦州站比赛,获两人车轮花样第一名,交互绳第二名,连续三摇跳第四名

 

 

Q学长作为这次2020届成功上岸的研究生,一定收获颇多,学长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呢?备考期间都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

A9月份开始准备的,10月认真准备的。文科主要记忆为主,保证睡眠充足是很重要的,没有起很早,基本8-9点到图书馆,图书馆闭馆回来。

Q学长在考研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呢?学长对考研学习资料有什么建议吗?

A考研前确定好院校专业,因为每个学校专业题目不一样,参考书也不一样,在准备前就要确定好考研的院校和专业。关于学习资料的建议就是不要找太多资料,贪多嚼不烂,看不完还会焦虑,选择一种资料一直看下去就好。

Q学长在考研过程是什么动力支撑着自己?

A动力的话,多多少少有点名校情结支撑自己去一直坚持学,也没有苦到崩溃的程度,一直在图书馆看书背书,考研没有传说中那么难那么苦,也有过实在无趣了刷刷抖音解解闷。

还有就是一个动力源,就是背书背的越来越熟练,会有成就感,第一遍要背一个月的书,最后熟练到一天就背完了,满满的成就感,动力就更充足了,也会更自信一点。


 

 

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

转眼却各奔东西

祝愿各位学长学姐们

前程似锦 不负韶华

特别鸣谢

一起成长的你们

    毕业快乐!

 

 

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纸短情长,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