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文化寻源柘荣之行

2019-05-27 by 人文艺术系 41

八方走访,文化寻源。524日至25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2017级全体同学前往宁德市柘荣县开展学科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旨在参观走访文化传承地,了解和学习柘荣当地的民俗和传统文化,提高汉语言文学同学们的的专业素养,扩大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柘荣县作为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镇,在历史的不断前进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传承和历史藏品。同学们到达柘荣后首先前往东狮山崈阳书院参观走访,接着参观了马仙文化广场,了解马仙信俗文化。在柘荣数百年的历史中,这些文化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让后人看到在这方土地上不一样的传统民俗。随后同学们抵达孔春霞剪纸艺术馆,了解柘荣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非遗文化,精美的剪纸艺术品陈列在馆中,手艺人孔春霞女士为同学们讲解剪纸文化的发展并亲自教同学们进行手工剪纸。手艺人的传承与坚持是传统文化在一代又一代中继续传承和发扬的重要因素。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柘荣在发展现代产业和保护传统文化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学们在县政府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柘荣特色产业馆,了解柘荣在发展中医药加工和剪刀类工具铸造业的发展规模和现状。作为当地的重要经济产业和文化对接技术,二者之间的得到了平衡。柘荣的布袋戏也是历史悠久,同学们在县文化馆参观后欣赏了当地表演者带来的布袋戏演出。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东源古廊桥和古书堂,参观学习古人的授课方式和建筑特点,并在古书堂举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我系牛康教授与柘荣县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授牌仪式。最后,同学们前往柘荣鸳鸯草原进行参观,在游玩中了解柘荣的旅游产业开发。

通过本次学科实践,同学们走访柘荣县的多个文化点,了解了当地的民风民俗和传统文化的发展,增强了对地方文化的认识,对同学们的专业素养的提升大有益处。

 

 

 

(人文艺术系  文/农万佳  图/郑杨婷  核稿人/吴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