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走进尤溪,探寻朱子文化

2019-04-25 by 人文艺术系 14

为深入了解朱子文化,身临其境感悟其独特魅力,425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副主任牛康老师带领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同学前往素有“朱子理学文化名城”的“千年古县”尤溪进行学科实践,在实地参观游览中感受朱子文化的深厚底蕴。

当天上午,同学们抵达朱子文化园进行参观。朱子文化园主要收集明清时期的牌匾1500多方,收集中堂对联1000多对,是全国首家“中华明清牌匾第一馆”。朱熹塑像广场曾多次成为当地的中小学校举办开学礼、成人礼等活动的地点,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据了解,尤溪县多所中小学校将朱子文化列入校本教材。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前身为郑安道的水南别墅的南溪书院,其中开山书院作为南溪书院的重要建筑群之一,其办学目的主要是传播朱子学说和正统的孔孟之道。当天下午,同学们走进被誉为“云霞仙境”的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古色古香的明清民居依山建于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虽已不见“四寻客栈五步楼,比屋弦声乐悠悠;梦寐以求寄居地,旅客旋步三回头”的当年繁华,但村中小桥流水,曲巷通幽,仍可谓旋踵即景、移步换天。

本次学科实践,加强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对朱子文化的了解,深刻体悟朱子文化的深厚底蕴,潜移默化中强化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从而对朱子文化、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人文艺术系  /王雨婷  /王雨婷  核稿人/吴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