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唱响主旋律,“艺”心跟党走

2021-05-27 by 人文艺术系 21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奏响时代主旋律,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人文艺术系开展了以“经典旋律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本次专场音乐会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主办,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第四党总支、人文艺术系声乐教研组、艺术实践教研组和芬芳筝团承办,在图书馆音乐厅隆重举行。527日,“时代流声,艺心向党”2017级音乐学1班毕业音乐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古筝专场音乐会、“筑梦·初心”2019级(专升本)1班毕业音乐会和“不忘初心”2019级(专升本)2班毕业音乐会都顺利落下了帷幕。此次专场音乐会贯彻落实了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以红色旋律展现了时代风貌,以红歌精神抒发了爱党爱国情怀。

一百年筚路蓝缕,一世纪风雨兼程。音乐会上选用了许多红色歌曲赞颂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希望能用音乐的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将每个时代的社会精神面貌在这些旋律中生动地呈现出来。

《十送红军》是一首在红军即将踏上长征路的背景下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歌曲。“一送红军下了山,秋风细雨缠绵绵。山间野鹿声声哀号,树树梧桐叶落完。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人马再回山...”《十送红军》唱出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一首歌唱祖国繁荣富强的歌,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初,社会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气象,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颂了新生活,赞颂了新时代,同时也表达了青年一代对改革的期盼和对未来的憧憬,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首《不忘初心》让我们重温了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一句“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让我们更加明白党从何而来,为何出发。

“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渐渐明亮小康的思索...”《灯火里的中国》是一首紧扣时代、贴近百姓的歌曲,歌词中营造出万家灯火的意境,在璀璨和静谧中,带领观众们穿梭在都市霓虹里,时代巨轮驶过繁华盛世,歌唱小康社会里的幸福生活。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本次专场音乐会传承了红色经典,凝聚了奋进力量,深情回顾了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向新时代、新征程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