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传播非遗魅力,见证百年复兴

2021-07-18 by 人文艺术系 10

恰逢建党百年之际,福州即将迎来第四十四届非遗大会的召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世界遗产保护意识,7月17日上午,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小红“传”实践队来到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兰亭社区,开展非遗进社区、“红歌传唱,童心向党”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活动在非遗讲解和体验之中拉开帷幕,志愿者从福州传统的油纸伞、软木画、脱胎漆器等多个非遗项目进行详细讲解,并为现场的中小学生设置了剪纸、油纸伞、团扇、书法的沉浸式实践体验区,让社区成员在了解非遗知识的同时,能够手动体验非遗的技艺特点和工艺流程。

在体验过程中,志愿者们首先为孩子们做了几种“非遗文化”的示范动作,紧接着在孩子们学习的同时规范他们的每一步骤,指出其不足之处并及时给予纠正。在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很快熟悉了剪纸的基本技巧,用剪刀和红纸剪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并认真体验油纸伞、团扇的技法流程,一笔一划耐心地练字,始终保持热情与好学的态度,认真倾听,积极体验。

紧接着,开展红歌传唱的小课堂活动,志愿者们根据歌词曲谱为小朋友们细心讲解,并详细讲述演唱的方式方法,气息的调节与配合等歌唱技巧。小朋友们精神振奋,情绪高涨,以饱满的热情演绎红色经典歌曲,唱出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对党的赤诚之情,展现出阳光朝气、蓬勃向上的少年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有助于传播非遗魅力,传承红色精神,盘活红色基因,促进同学们积极主动了解、学习、体悟中国传统文化,使党的精神传播更广、更深、更远;同时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了志愿服务意识。相信人文艺术系的学子们将会继续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为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