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9-26 by 人文艺术系 10

各总支、各系、各专业:

根据学院《关于2022年国庆节放假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今年国庆节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营造热烈欢庆的氛围,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我院学生工作实际,现将各项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国庆节放假时间

1.10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10月4日~7日期间上班、上课,8日、9日正常双休日。

2.10月1日、2日双休日调整至寒假,校历寒假放假时间由2023年1月11日调整为1月9日。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教育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庆假期及前后人员流动性增加,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传播的风险高。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的影响,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底线,各系要教育学生节假日期间注意安全,严格执行属地及学院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倡导学生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区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原则上“非必要不出市”“尽量不出省”,确需离开校区所在设区市的,按有关规定办理请销假手续,返回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入校,返校后落实“三天两检”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各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及时加强政策解读和引导。

三、全面开展各类安全教育  

各系要在放假前,通过班会、年段会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开展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传销、防电信网络诈骗、应急避险等主题教育;各系要加强法律法规教育,遵守社会公德,不参与“套代购”、不良校园贷、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

四、认真做好节前安全隐患排查  

各辅导员要在节前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排查,严禁出现在宿舍饲养宠物、乱拉乱接电源给电瓶车电池充电、违规用火用电、吸烟、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规违纪现象。

深入开展迎国庆系列主题活动

各总支要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以“喜迎二十大,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教育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并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让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而有意义的节假日。

六、加强网络安全与舆情监控 

各系要引导学生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正确使用网络和自媒体平台等网络资源,不允许在各类媒体平台随意散播不良信息和不实言论。各系应该充分认识、把握网络舆情,及时处置舆情,加强学生正面引导,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各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宿舍,加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注重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关注网络舆情,提醒学生妥善保管财物;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营造健康优雅宿舍环境;及时掌握留校学生诉求,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化解学生矛盾。

、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制度

各系要严格执行学生外出审批管理规定,准确掌握学生离校台账,实施分类管理,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全面掌握外出学生动向(尤其是特别关注学生),对于外出未按时返校学生,各系应及时了解情况,并做好教育管理。

切实做好假期应急值守

根据学校近期有关工作要求,各总支要严格落实辅导员住校值班制度,值班期间务必确保在岗在位,确保信息反馈渠道通畅。值班期间要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做好宿舍区值班巡查,严格落实零汇报制度。遇有突发事件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按程序妥善处置。

(晋江校区和泉港校区根据属地管理要求,参照执行。)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