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度大学生参加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通知

2022-09-30 by 人文艺术系 10

各总支,各系,各位同学: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基本医保参保工作,根据榕医保中心文《关于做好2023年度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通知》【2022】69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院大学生参加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如2023年不在校参加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学生,请上交一份《未在校参加基本医保说明》(附件2)。

二、参保费用

2023年度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费用为390元/人(财政补助标准为700元/人)。

缴费期限:2022年12月31日

待遇期限: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参保待遇详见《2023年度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指南》(附件1)。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医保费用由财政补助。本年度执行先缴费后退费方式进行参保。经学院认定为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且从学校登记参保并缴费的学生。后期统一由福建省税务局退款至相关学生个人银行账户。

三、参保步骤

步骤1.查询在校参保情况:http://xsgz.fdzcxy.com/ajsearch.html

如查询结果显示参保数据已在学校医保库学生,不需要进行操作,直接进行缴费参保(查询不到缴费信息,则拨打12345转7 联系福州市医保中心处理)。

如查询结果显示在【XXX】正常参保,进入步骤2操作。


步骤2.原参保地暂停参保(不在学校参保库学生

原参保信息不在学校的学生(省内不含厦门),需暂停原参保后方可在校进行参保。

暂停参保操作通过“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闽证通”app,切换到原参保城市,并服务页面点击“暂停参保”操作。原参保地在省外的可不行暂停参保。

厦门以及福建省外暂停参保,请联系当地医保中心咨询。


步骤3.在校参保信息登记(暂停参保后操作):

学生向辅导员或系、班级指定负责人进行参保登记,以总支为单位报送《2023年度医保中心参保登记模板》(文件单独发送各系)。各系于10月20日前,将登记表格发送指定群邮件。

参保数据已在学校参保学生,不需要进行操作,直接进行缴费参保(查询不到缴费信息,则拨打12345转7 联系福州市医保中心处理)


四、参保缴费

缴费方式:学生个人可通过“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E福州app”、“闽政通app”、“云闪付”app等平台进行缴费。

以“福建税务”为例: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微办税”——点击医保社保业务”——点击个人社(医)保缴费办理”,填写身份信息,进行缴费。

“医保社保业务”页面中可查询相关已缴费信息。缴费过程遇到问题可咨询福建税务:12366

、医保报销

参保学生可办理福州市社保卡刷卡就医实时结算。

待遇详见《2023年度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指南》(附件1)。

六、其他

各党总支,各系要组织做好福州市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确保人人参保。

2023年学生在校参保情况可登录链接查询(每周五更新数据):http://xsgz.fdzcxy.com/ajsearch.html

福州市医保中心咨询电话:0591-88609647、12345转7    市医保中心投诉电话:87842560

福建税务:12366

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咨询电话:0591-83788691

 

附件1:2023年在榕高校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指南.jpg

附件2:未在校参加基本医保说明.doc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