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文化沙龙|圆满落幕:中华史诗,抗疫凯歌

2022-11-10 by 人文艺术系 10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古今中外的瘟疫历史,体悟先人在疫情防控上的长足进步,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面对疫情的压力,鼓起对疫情局势的信心,积极面对生活,20221110日晚,由人文艺术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怡山读书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更名为怡山书苑)承办的以中华史诗,抗疫凯歌为主题的线上文化交流沙龙活动正式开展。

观中外瘟疫史——天花病毒与牛痘病毒

活动开始,主持人刘慧娴先以一段视频引入大家对世界历史上发生过的大规模疫情的思考。例如传染性极强的天花病毒,曾造成中国历史上多次的政治动荡。据晋朝医师葛洪撰写的《时后方》,其中提到了天花流行“据者数日必死”,这是我国有关天花的最早记载。先人也在对挽救生命进行积极探索:分流人员、隔离治疗、种痘干预。同时,天花病毒也在国外肆虐。在历史的几经波折下,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琴纳发明的“种痘法”——在人的身上种植牛痘,有效地预防了天花病毒侵害人体。经过先人不懈的抗争,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天花病毒被消灭。

观中外瘟疫史——黑死病

中世纪,黑死病阴霾久久笼罩在欧洲上空,黯淡了上帝的圣光。薄伽丘《十日谈》写道:“那场瘟疫来势特别凶猛,健康人只要一接触病人就会传染上,仿佛干燥或涂过油的东西太靠近火焰就会起燃。”

明清时期,我国也发生过大规模的鼠疫。“十室九病,传染者接踵而亡” 、死者相枕籍。清代诗人师道南曾写诗《死鼠行》记录了当时的民生凋敝:人死满地人烟倒,人骨渐被风吹老。田禾无人收,官租向谁考?在我国古代中医的不断积累总结下,中医迎来了第三次大型学术创新,温病体系成熟确立。

人类与瘟疫抗争的成果

在带领大家了解中外重大瘟疫史后,主持人刘慧娴放眼今朝,沿历史的长河而下,讲述当今中国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中医知识,结合西方的现代医学,对此次疫情采取的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应对非典时,我国救治与救济并重;面对新冠疫情时,我国经济复苏与人文关怀并举,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下卫生防疫事业的优越性。

新时代下的挑战——“人类的历史是勇气的赞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数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前赴后继,以生命赴使命,用责任与担当、无私与奉献,书写人类生命的史诗,勇气的赞歌!

思考与感悟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林雅丽鼓励同学们发表对瘟疫的认识以及当下身处疫情环境的感受,从哲理的层面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的影响,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疫历史是中华民族在当今迎接时代挑战的强大底气,为当下抗击疫情注入源源不断地精神动力。

此次文化沙龙活动圆满结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为抗疫注入了新鲜活力。怡山书苑还将继续扣紧时代脉搏,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人文艺术系  文/许梦词 图/人文艺术系  核稿人/林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