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慧娟教授系列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2022-12-02 by 人文艺术系 10

122日,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慧娟教授莅临人文艺术系,在琴房为人艺学子带来了两场精彩讲座。音乐学专业全体教师在系副主任李妮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学习。

在本次讲座中,吴慧娟教授首先对人文艺术系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并对这些正在进行的大创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她以省社科项目的申报为例,结合自己的申报和评审经验,从各个方面对这些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如从课题的创新与特色、选题的方向与内容到科研成员的选择、团队的分工协作以及整个项目的研究路径。

吴慧娟教授还强调要学以致用,要把在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融入到大创项目中去,将专业知识具象化,以学促行。推进一个大创项目不能纸上谈兵,应当积极实践,实地考察,使项目具有实操性,能够落地实施。吴慧娟教授对于SRTP科研项目及大创的申报的分享与交流,不仅提升了教师们对于大创申报的了解,更提升了大家对于参与项目的热情。相信经过本次交流会,教师们对于科研创新创业项目的兴趣以及学习氛围将更加浓厚。

讲座中,吴慧娟教授以省社科项目的申报为例,结合自己的申报和评审经验,为大家梳理了课题申报的步骤和重点。

讲座从把好“三关”,把握申报时间点,课题的方向选择,精心设计活页论证,课题的创新等方向展开指导。在选题方面,吴慧娟院长强调要重视选题指南的指导思想,选题要适当展示当下热点,政治观点以及文化自信。在活页论证的内容中不仅要做到内容充实,论证详细,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阐述要在具有一定客观性的同时,抱有怀疑态度和提出自我的观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更能体现对文献的梳理能力。在参考文献的选取时,要注意文献的时效性。

吴慧娟教授还提出课题的创新与特色是课题成功的关键,并对创新从选题到内容进行了具体的类型分析。此外,吴慧娟教授还对科研团队的成员选择和研究路径提出了具体建议。

吴慧娟教授的学术分享,不仅提升了教师们对省部级课题项目申报的整体认识,更促进了今后我系教师学术交流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与学术气氛的活跃,使老师们对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持有新的热情和动力。




(人文艺术系  文/毛珊珊、音乐师生 图/毛珊珊、音乐师生  核稿人/林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