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缅怀英烈功绩 聆听时代回响

2023-04-01 by 人文艺术系 10

清明祭英烈,诗文寄哀思。1日,崇尚·2023清明祭英烈——“回响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在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举行,来自福州市20多所院校的1000多名师生及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参加。活动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鼓楼区文明办承办。其中由共青团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委员会组织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同学进行当天的活动。

上午9时,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内,手持白花的参与者整齐列队,表情庄严肃穆。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就让你们的枪声,成为我们婚礼的礼炮吧!”“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对我翁。”……活动开始,来自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的同学们身着表演服,在纪念碑前的台阶上进行沉浸式角色扮演。他们先后朗诵林觉民《与妻书》片段、徐琛和余哲贞烈士牺牲前留言以及吴石将军的绝命诗等先烈经典名言和诗句。

饱满的激情和抑扬顿挫的语调,点燃了全场热情,在场1000多名参与者一起跟诵,通过革命先烈的名言,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话语声,回荡在文林山的松林间。

“会稽耻,终须雪。楚三户,教秦灭。愿英灵,永保金瓯无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西军休所军休干部姜胶生朗诵《满江红》。“我朗诵的是郁达夫19379月在福州创作的《满江红》,是纪念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朗诵这首有着特别意义的作品,不但是为了纪念民族英雄戚继光,也是为了传承不甘屈辱、同仇敌忾的精神,这能更好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当我朗诵吴石将军的绝命诗‘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对我翁’时,我一下子觉得,和革命先烈当年的艰难处境相比,如今生活中的一些困难都不值一提了。先烈的牺牲不但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生活,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现场领诵的福大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学生雷博轩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清明是慎终追远的日子,在这样特别的时节,组织共建单位及各学校学生在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集体朗诵先烈的诗文和名言,既是为了纪念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也是为了勉励后人、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作为弘扬革命英烈精神的红色阵地,每年清明时节,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缅怀英烈系列活动。“我们也希望清明来这里祭扫的群众,通过感受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参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等,重温红色历史、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纪念园工作人员说。



(人文艺术系 文/人文艺术系 /人文艺术系 核稿人/林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