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盛世回望 粉面唐妆——高小携手国风剧本杀进课堂

2023-03-31 by 人文艺术系 10

“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如此倾国倾城美女,正生于那盛世长安,而助她颦笑间惹人心底沉醉的,便是那闻名遐迩的唐妆。

随着剧本杀这一新兴浪潮的涌起,剧本杀成为了当下年轻人的“新宠”。为让国风文化更好地走进课堂,我们创新性地推出了国风剧本杀。2023331日下午,来自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融裔小队前往福州市南台实验小学,举办国风剧本杀课堂系列活动之唐妆,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妆,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活动开始,时光穿梭者带着小朋友来到了美丽的洛阳城,见到了从长安来此的王大人。王大人带他们往洛阳城中走的途中,遇见了请求帮忙的张舞女,王大人帮助询问妆娘是否愿意帮助她。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投入,NPC们配合默契。

妆娘向小朋友们介绍唐代的妆面构成,并介绍了几种花钿和眉毛,还告诉小朋友们该如何贴花钿,描蛾眉,染朱唇,点面靥。小朋友们积极配合,场面亲切热闹。随后,小朋友们分作两队,积极与胭脂铺老板娘朱砂、眉粉铺老板娘芳华等NPC互动,获取任务道具。

在小朋友们的帮助下,剧本顺利进行。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仅了解了唐妆的种类,还自己动手模拟绘作唐妆。活动结束后,面对融裔小队提出的关于唐妆的问题,小朋友们积极发言,踊跃回答。

与小朋友们相处的时间总是短暂,融裔小队关于唐妆的课程圆满地落下帷幕,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融裔小队会以更加创新的授课方式,带来更加精彩的国风课堂。传承和弘扬国风文化,融裔小队,始终在路上。

(人文艺术系 文/孙靖 /人文艺术系 核稿人/林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