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音乐理论家钱建明教授为我系师生作“民族音乐之‘学’与‘问’ ” 讲座

2023-03-29 by 人文艺术系 10

为提高我系师生艺术素养,做好民族音乐建设与发展工作,329日上午,音乐理论家、教育家、指挥家,文学博士钱建明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带来了民族音乐之’”讲座。

首先,钱建明教授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深入阐述民族音乐的定义,他强调民族音乐的称谓和其内涵,实际上是与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和文化紧密关联。随后,钱建明教授详细讲解了传统音乐向现代音乐过渡的实践和探索以及民族音乐的产生。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理解,钱建明教授以著名音乐家刘天华为例,介绍其在继承传统音乐精髓的基础上,对二胡的结构和演奏技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二胡成为民族乐器中不可替代的角色,推动了民族音乐的发展。

在提问环节,钱建明教授积极与师生互动,热情为师生答疑解惑。在回答“如何通过民族音乐培养民族自豪感”时,钱教授指出在学习民族音乐的同时,还要深入了解民族音乐的概念、民族音乐家的故事,从音乐中获得文化自信。最后,钱教授鼓励学生们要积极培养音乐兴趣,不断提升音乐素养。

钱建明教授是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先后任南京艺术学院管弦系主任、学报《音乐与表演》常务副主编、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等职,是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泰国宣素钠塔皇家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及音乐指挥等。

(人文艺术系 文/袁慧祺、林弈澎 /叶钰萍、庄子慧 核稿人/林筠颖)